FANDOM

傑洛
ZeroIHX
傑洛
基本資料
日文名 ゼロ
英文名 Zero
所屬/職業 非正規品獵人
第17精銳部隊隊員
第0特殊部隊隊長
所持武器 光束劍
Z劍
傑洛飛彈
Z飛彈
弱點武器 衝刺火槍洛克人X2
配音 置鮎龍太郎(洛克人X4
置鮎龍太郎(洛克人X5
初登場作品 洛克人X
Zerox1sfcdotZerox2sfcdotZerox3sfcdotZeropsdotZerogbcdot

傑洛(ゼロ/Zero)是屬於第0特殊部隊非正規品獵人洛克人X系列的三個主角之一。在官方的文件上製造者與製造目的皆為「不明」。

擁有極高的能力,個性冷靜,對任務有著絕對的忠實。對邪惡極度憎恨,也因此在對付非正規品時完全不會手下留情,在獵人分級中被列為最高等級的特A級。儘管擁有一流的戰鬥力以及冷靜的個性,但傑洛同時也十分關心週遭的同伴,當必要的時候可以捨棄自己的生命以保全同伴。在非正規品獵人中是少數受到洛克人X信任的前輩,同時也是最好的朋友。因為察覺了洛克人X潛藏的能力而被吸引,並在許多時刻從背後支持洛克人X。

其真實身分是威利博士在生前所製造出來的最終作品,編號是DWNo. ∞。

相關資料

基本設定

傑洛的設計即使是當代第一流的機器人學者凱因博士也還是幾乎完全沒有辦法順利解析,目前對傑洛的瞭解只知道動力來源是太陽能,而體表的材料是鈦Z合金。頭部的三角形構造「Z頭腦」以及胸部的圓形構造「Z心臟」雖然已經知道是傑洛正常運作所需要的構造,但其功能至今仍不明瞭。

武裝

傑洛最初的武裝是稱為傑洛飛彈的射擊攻擊,其基本性能與X飛彈相仿,但其集氣攻擊是比X飛彈集氣攻擊更強威力的射擊。在傑洛被反擊獵人薩凱斯修復而復活之後,傑洛飛彈的集氣攻擊被改造成與X飛彈集氣攻擊威力相仿的二連發射擊。傑洛飛彈在多普拉博士叛亂事件中為了要破壞多普拉基地的動力爐而損壞,直到殖民地墜落事件時才被修復成Z飛彈,但已經不再是像之前那麼泛用的攻擊,而成為得要先行集氣的單發高威力炮擊。

傑洛另一項武裝是光束劍,這是在反擊獵人事件中由薩凱斯為傑洛加裝的武器。雖然說是追加的手持武器,但傑洛使用光束劍時的戰力事實上比起原本的傑洛飛彈更為強勁。在傑洛飛彈損壞之後傑洛擁有的光束劍經過進一步的調整而成為專屬於傑洛的Z劍

傑洛最重要的能力是學習進化系統。這種能力容許傑洛在打倒強敵之後將敵人的強力攻擊轉變成自己的技能。這系統似乎與洛克人X武器可變系統擁有共同的技術核心,當傑洛打倒敵人習得的能力不是劍技時往往與洛克人X得到的特殊武器性能是完全相同的。

經歷

出身

傑洛是威利博士在晚年為了要對抗洛克人而製作的戰鬥型機器人,定位是佛魯迪的後續機體。為了要完全引出機器人的戰鬥性能,威利博士開發出了能夠避免機器人學基本法則「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的電子頭腦。為了更進一步確保對洛克人戰鬥的勝算,威利博士進一步在傑洛的電子頭腦中安裝了能夠無差別破壞所有面前機器人的「機器人破壞程式」,同時將傑洛的性格刻意地調整成兇暴、嗜好破壞的「絕對邪惡」個性。然而,威利博士最後發現如此的設計讓他無法制御傑洛,因此將傑洛封印了起來。雖然威利博士很早就有了設計傑洛的構想,但是傑洛的完成比起洛克人X要晚得多。

不知是出於偶然還是故意,威利博士封印傑洛的膠囊內同時也封印了能夠在機器人間傳播並使機器人異常化的機器人病毒。

非正規品時期

在傑洛被封印大約一百年之後,因為不明的原因而使得傑洛的封印破損,並使得其中封印住的病毒開始散播。由於當時機器人病毒的威脅早已過去,無論是一般的機器人或者思考型機器人都沒有對抗這種病毒的設計,導致了零星的非正規品事件發生。在不久之後,人類決定要借重機器人的力量來處置非正規品,從而成立了專門對抗非正規品的組織非正規品獵人

傑洛的封印最後完全地損壞,性格狂暴的傑洛甦醒後很快就引起了非正規品獵人的注意。在前往打倒傑洛的伽爾傌部隊全滅之後,西格瑪為了減少不必要的進一步傷亡,採用了將傑洛隔絕起來並且與傑洛一對一戰鬥的策略。然而以西格瑪當時第一流的性能依然難以與傑洛抗衡,在被傑洛打成重傷之後西格瑪偶然地發現了傑洛可能的弱點─頭部的Z頭腦,在擊破了Z頭腦之後終於使傑洛的機能停止。在這場戰鬥當中,西格瑪被傑洛身上所攜帶的少量病毒所感染,而傑洛也因為Z頭腦被破壞而失去對病毒的抗性,同樣遭到了感染。

在西格瑪的指示下,被打倒的傑洛被送到了非正規品獵人的修理中心,由凱因博士進行檢查。由於傑洛原本是絕對邪惡的個性,在被病毒感染之後反而變成了嫉惡如仇的性格。由於無法查出傑洛的異常之處,西格瑪最後決定讓傑洛加入非正規品獵人的第17精銳部隊,留在自己身邊加以監視。

西格瑪叛亂

西格瑪因為病毒的影響而向人類叛亂之後,傑洛成為反抗西格瑪的領袖之一。在洛克人X前往各地阻止西格瑪的侵攻時,傑洛則潛入了西格瑪的軍中並找到了西格瑪的本部。在與洛克人X一同突入西格瑪的本部時,在霸法強力的攻勢下兩人都受到了重傷。為了保護洛克人X,傑洛最後採取了自爆的策略,將霸法的騎乘裝甲摧毀。

自爆的傑洛奇蹟似地電子頭腦並沒有被傷害到而在大戰之後被凱因博士回收保管,但凱因博士因為無法解析傑洛的身體構造而未能順利修復傑洛。

第0部隊隊長時期

反擊獵人事件當中,傑洛的身體被反擊獵人的薩凱斯修復而奇蹟式地復活,隨即就任了非正規品獵人第0特殊部隊的隊長,協助洛克人X解決了母體電腦入侵事件、多普拉博士動亂、銷魂使者動亂等重大事件。在銷魂使者動亂的時期結識了仲裁部隊的實習領航員愛莉絲並成立了如同戀人般的關係,同時也認識了如同愛莉絲兄長的卡尼爾上校,成為互相敬重的競爭對手。

仲裁部隊動亂中,傑洛被迫與卡尼爾交戰,最後導致愛莉絲的暴走。親手打倒愛莉絲的傑洛也因此開始認真思考「非正規品」的意義。

殖民地墜落事件事件當中,由於粒子炮作戰未能順利破壞歐亞大陸,傑洛搭乘了太空梭前往半毀的歐亞大陸並順利將其破壞。然而,在整個事件當中傑洛不受到西格瑪病毒影響的事實逐漸受到注目。洛克人X為了阻止傑洛更進一步受到西格瑪病毒的感染而與傑洛發生了衝突,但最後仍然合力擊倒了西格瑪。在與西格瑪的決戰中受了重傷的傑洛在事件之後失蹤而未回到非正規品獵人。

新世代思考型機器人時期

殖民地墜落事件三星期後的夢魘病毒事件中,看似毫髮未傷的傑洛再一次奇蹟式地回到非正規品獵人。此時的非正規品獵人因為在殖民地危機中遭到了壞滅性的打擊,因此將舊有的部隊全面裁撤,歸來的傑洛雖然仍然是第一線戰鬥人員但已經不再擔任隊長職務。

洛克人X在夢魘病毒事件之後對於戰鬥感到疑問而從前線戰鬥退下,同時伴隨著的是非正規品獵人的影響力大幅下降以及遊走法律邊緣的機器人自警團的興起。深信著洛克人X會有一天能夠再次復歸前線的傑洛則繼續擔任非正規品獵人的前線人員。在紅色警戒事件中,傑洛將逃出紅色警戒自警團的艾克賽爾帶回了非正規品獵人,受到了激勵的洛克人X再一次復出而構成了新的三人戰鬥體制。

洛克人ZERO時代

Zsaber

洛克人ZERO時代的傑洛

洛克人ZERO系列的時間線當中,非正規品獵人在殖民地墜落事件時儘管順利地破壞了歐亞大陸,將傷亡減到最低,但歐亞大陸碎片的墜落仍然使得西格瑪病毒大規模地擴散。因為發現了傑洛是西格瑪病毒帶原者,政府決定要將傑洛封印起來,試圖在徹底清除傑洛體內的西格瑪病毒的同時保留傑洛現有的人格。然而,希望以清除所有機器人、重新開始機器人科技來清除西格瑪病毒的拜魯博士著眼於傑洛不受西格瑪病毒影響而非正規化的事實,將傑洛的意識移到了複製的身體,並將傑洛原本的身體改造成超級破壞兵器奧米加,引發了妖精戰爭。在妖精戰爭的最後一年,洛克人X找到了被封印的傑洛並合作打倒了奧米加。在戰爭結束之後,傑洛再一次接受封印以進行清除病毒的計劃。

傑洛再一次甦醒是大約再經過一百年之後的時代。在此時,人類的政府Neo Arcadia因為面臨能源不足的危機而實行嚴格的思考型機器人政策,許多思考型機器人以不當的理由被定罪,並且在沒有修復的機會下直接被廢棄處理。逃出Neo Arcadia的思考型機器人組成了反對派,而反對派的領袖,同情機器人的人類少女學者雪兒為了要對抗Neo Arcadia日益強大的鎮壓行動而找到了被封印的傑洛,讓傑洛成為保護反對派的主要戰力。

遊戲登場

洛克人X

傑洛會在高速公路出現解救被霸法打敗的洛克人X,在西格瑪宮殿的第一關會以自爆的方式摧毀霸法的騎乘裝甲

洛克人X2

反擊獵人會以傑洛的身體零件作為賭注向洛克人X挑戰。若是洛克人X能夠取得傑洛全部的身體零件則傑洛會被凱因博士修復,否則反擊獵人會襲擊非正規品獵人的本部奪走零件,玩家得要在西格瑪戰之前打倒被反擊獵人洗腦的傑洛。

洛克人X2:反擊獵人關卡
反擊獵人關卡第四關 超大型電腦內部 遊戲結局
頭目連戰 傑洛/黑傑洛/新西格瑪/西格瑪病毒
洛克人X2:頭目角色
鋼索絲瓜變型飛蛾烈焰雄鹿磁石蜈蚣音速鴕鳥泡沫螃蟹車輪短吻鱷水晶蝸牛
超巨大機械式機器人CF-0拜歐倫薩凱斯亞吉爾
新拜歐倫薩凱斯坦克亞吉爾飛翔機傑洛黑傑洛新西格瑪西格瑪病毒

洛克人X3

傑洛會在序關的獵人基地登場,通過序關之後則會忙碌於修復基地內的防線。在大部份的關卡當中可以暫時性地呼叫傑洛出來支援。傑洛擁有比洛克人X更高的初期體力以及兩段式的集氣攻擊,但是傑洛的體力一旦耗盡就會因為動力爐受損而無法再出戰。

洛克人X4

傑洛成為可以選用的主角之一,能夠使用Z劍進行高威力的三連斬但缺乏遠距攻擊的手段。在傑洛路線中,會由愛莉絲擔任助手,與卡尼爾和愛莉絲兄妹之間的劇情也會有更多的著墨,同時在遊戲的終盤也會初次揭露傑洛的過去。

洛克人X5

傑洛延續了前作的能力並追加了Z飛彈的性能,但如果在序關選用洛克人X的話傑洛會失去Z飛彈。傑洛如果被西格瑪病毒感染會回復體力並暫時強化攻擊力(洛克人X則會受到傷害)。如果成功地破壞殖民地歐亞大陸的話,遊戲的後半段會能夠繼續使用傑洛,而在選用洛克人X通過零空間3「覺醒」時傑洛會成為該關卡的頭目,會使用電刃零真・滅閃光等特殊的必殺技。相對地,如果破壞殖民地失敗的話,傑洛會覺醒而離隊,不再能夠使用,而零空間3「覺醒」的頭目則會變成覺醒傑洛

洛克人X5:零空間
零空間2:哀愁 零空間3:覺醒 零空間4:生誕
混亂壁畫W 究極裝甲/傑洛/覺醒傑洛 精神西格瑪/終極西格瑪W
洛克人X5:頭目角色
新月灰熊電壓烏賊閃光螢火蟲潮汐抹香鯨盤旋飛馬鋼釘薔薇黑暗蝙蝠燃燒暴龍
西格瑪頭顱戴拿蒙影惡魔混亂壁畫W究極裝甲傑洛覺醒)・精神西格瑪終極西格瑪W

洛克人X電幻任務

傑洛會在洛克人X進入電腦世界、解決母體電腦入侵事件的同時負責處理外面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故。傑洛也會以傑洛支援的型式出現,可以隨時呼叫支援。

傑洛:基礎能力一覽
武裝傑洛飛彈光束劍Z劍Z飛彈
其他性能鈦Z合金Z頭腦Z心臟機器人破壞程式學習進化系統必殺技特殊武器
洛克人X系列:主要角色
洛克人X傑洛艾克賽爾席格納斯艾莉雅道格拉斯
西格瑪霸法戴拿蒙凱因博士萊特博士威利博士